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风中幽兰

原创博客,尊重作者,请勿复制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邵桂娟,女,出生于山东东平黄河岸边,泰安市作家协会会员,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,中国散文学会会员。活跃于省市地方报刊杂志及各大文学网站,在各项征文比赛中多次获奖。已出版个人散文集《淡若花开》《那年樱花》等。

【原创】那片红枫林  

2015-11-14 15:47:09|  分类: 幽兰絮语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八年枫叶红又落,八年的不离不弃,还能有多少个八年,我会一直数着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题记

红枫林 - 风中幽兰 - 风中幽兰

 

初冬的薄雨,笼起蒙蒙轻雾,被雨水打过的地面,泛着湿重的气息,杨树如脱了头发的男人,仅有的几片叶子也是瘦弱不堪,无力地在风里飘着。初冬的雨天,实是没有什么生机,渐露的衰败迹象,给人的感觉,除了萧萧,还是萧萧。

忽然眼前一亮,天边出现了红色,接天蔽日的红,在道路两侧,向前拉着我的眼睛,那是什么?暮秋的尾事,只有黄色和少许红,这些冲天红艳,究竟又是些什么东西?

近了,是一些红色的矮小植物。这是什么植物,能把个垂垂雨天装饰一新。又近了些,来到了跟前,虽然隔着一条大沟,也能清楚看出来,是红枫。红枫呵,我梦想了多年的红枫!

最早记得的是杜牧的“停车坐爱枫林晚,霜叶红于二月花。”孩子的心思,那时就被枫叶烧红,早春二月,万物萧条,如有灿烂花朵,该是何样一种惊艳的风景。“扶桑正是秋光好,枫叶如丹照嫩寒。”鲁迅先生对枫叶的描述,便如手拿一枝枫叶,在微凉的阳光下,细细品摹,让我对枫叶更多了一分喜爱与向往。

在杨朔的《香山红叶》里,我知道了北京有座香山,那里有着大片的红叶,所以萌生了要去香山看红叶的想法,只是这一想就是好多年。当年的小女孩到了中年,也没走到香山脚下,只有对红叶的向往,在每个初秋时分,伴着黄叶阵阵,浸入到梦境。

也是没有想到,此时,就在不远的乡村,有这大片的红枫林,尽管它们还是纤纤幼株,可每杆细枝顶起几片红叶,也结成了一张巨大的红绸,向远方延去,向我心里烧着。

幸福总是来得太突然,让我有些猝不及防,还需要去香山看红叶吗?我想答案不需再说,我只是把视线投向更远处,让它深深落在那些洁净而又厚实的,湿漉漉,沉甸甸的思绪里。

每年的秋天,母亲都会带我去树林收集落叶,它们是我们过冬的燃料,也在少女的内心涂抹着一幅斑斓的图画。母亲拿着大扫帚用力归拢着落叶,我在一边捡拾着各式各样的叶子,大的、小的、线形的、椭圆的、有花边的和颜色稍重的叶子是我的最爱,举到母亲面前给她看,她微笑着,对我报以赞许的慈爱。多年以后的今天,我还能在落叶的浮影里,看到母亲弯着的背影。树叶对我,是诗,更是母亲。所以,在母亲离去的这些年里,我的文字里飘满了秋天的黄叶,间或有几片红色的叶子,也是我给母亲看过的,它们能给我温暖,让我在思亲的路上,不再孤单。

当文字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,母亲便活在我的文字里了。儿时母亲给我讲的故事,陪我走过的每一段光阴,就来到我面前,我做回了孩子,母亲依然是那样的年轻,就如前几天梦里的母亲,年轻、温婉、精致如一枚红枫叶。

人总爱拿红叶寄相思,有些植物的叶子到了深秋也会变红,比如柿子叶,可在我眼里,它的红,和枫叶的颜色不是一个层次,能达到安静地燃烧的,只有枫叶,它从脉络里流淌着红色的血液,再将红色输送到每一个细胞,所以,枫叶红了,那是彻头彻尾的思念,让人看了不由思绪万千,泪湿眼眶。

我想母亲,总是在不经意间。十多年的光阴,生生把母亲和我隔开。她走的时候,杨柳飞絮,我在枫叶红了的时候,却更加思念她。昨天去上坟,刚下过雨的田野,不甚明朗,母亲父亲的坟,在湿冷的空气里,让我的心揪疼,灰蝶盘旋的那会,我再也无法只是让泪水在脸上纵横,而是放声大哭起来。这么多年,母亲父亲睡在这里,寂寥空寒,女儿却无法给二老递上一碗热饭,阴阳有别,生死两重天。

想了,哭了,不知那边的父母能否听见。收拾起心疼,一步步迈向现实的生活,不远处,初冬林寒,还有坚持在枝头的叶子。万物归零,冬天归结了季节,枫树把亲情写进思念,在文字里鲜红着,我一如当年的孩子,还在捡拾着喜爱的红叶。红叶是母亲留给我的,我相信,有枫叶的地方就有母亲,有母亲的地方就有温暖,有温暖的地方必有爱,而在爱之乡,必有让人留恋的芳香。

是母亲成就了我对文字的热爱,虽然人生多坎坷,生活不失艰辛,我还是选择行走在文字的道路上。窗外叶黄了又绿,八载春秋,谱着我的心曲。八年前我走进博客,八年后我还在,我知道,不只是我对文字的喜爱,更多的是我不想让母亲失望,她在世的那些年,女儿没有什么成绩让她骄傲,想起来真是愧对母亲久来的教诲。

入海方知天地远。当年凭一股热情,一头撞进文字之海,几经浪涛,方知天高水阔,热情固然重要,而谦逊踏实的态度,才会让人得到真正的进步。所以,从内心对文学心生敬畏,让自己重新做了一位小学生。

我要学习,静下来多读些有益的好书;我在学习,走过四季,我用心倾听风吹雨落,生活教会我思考,人性让我学会分辨,我边走边学,用眼,用鼻,用耳,用心。

现在我走到了这片红枫的王国,它烈烈抖动着,幼小却又强大,谁说它的明天不会升起冲天火焰呢?而我也知道,它早就在我的心里勃发,而且会在那里长大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写给开博八周年)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90)| 评论(4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